项目经理应履行的职责有哪些

2024-04-28

1. 项目经理应履行的职责有哪些

项目经理的职责?项目经理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
项目经理( Project Manager ) ,从职业角度,是指企业建立以项目经理责任制为核心,对项目实行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管理的责任保证体系和全面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设立的重要管理岗位。它要负责处理所有事务性质的工作。也可称为“执行制作人”(Excutive Producer)。项目经理是为项目的成功策划和执行负总责的人。项目经理是项目团队的领导者,项目经理首要职责是在预算范围内按时优质地领导项目小组完成全部项目工作内容,并使客户满意。为此项目经理必须在一系列的项目计划、组织和控制活动中做好领导工作,从而实现项目目标!
第一:确保项目目标实现,保证业主满意 这一项基本职责是检查和衡量项目经理管理成败、水平高低的基本标志。 
第二:制定项目阶段性目标和项目总体控制计划 项目总目标一经确定,项目经理的职责之一就是将总目标分解,划分出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量,确定项目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标志如形象进度控制点等。 
第三:组织精干的项目管理班子 这是项目经理管好项目的基本条件,也是项目成功的组织保证。 
第四:及时决策 项目经理需亲自决策的问题包括实施方案、人事任免奖惩、重大技术措施、设备采购方案、资源调配、进度计划安排、合同及设计变更、索赔等。 
第五:履行合同义务,监督合同执行,处理合同变更 项目经理以合同当事人的身份,运用合同的法律约束手段,把项目各方统一到项目目标和合同条款上来。

项目经理应履行的职责有哪些

2. 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履行哪些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工程所在地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2)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管理,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关系;(3)执行项目承包合同中由项目经理负责履行的各项条款;(4)对工程项目施工进行有效控制,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实现安全、文明生产,努力提高经济效益。【法律依据】《建筑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的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建筑工程安全标准的要求,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有关建筑工程安全的国家标准不能适应确保建筑安全的要求时,应当及时修订。

3. 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履行什么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工程所在地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
(2)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管理,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关系;
(3)执行项目承包合同中由项目经理负责履行的各项条款;
(4)对工程项目施工进行有效控制,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实现安全、文明生产,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一、项目总承包和工程总承包的区别
项目总承包和工程总承包主要体现在“项目”和“工程”字义上的区别:项目总承包:承包范围最广:从项目资金管理、勘察、设计、施工(包括各项目、各专业)、请施工监理、办理工程竣工验收手续,提交各项工程资料。最后交钥匙给业主,直接对业主负责。业主可以委托他方做工程总承包,也可自已管理,分项发包。项目总承包具有合同关系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建设周期缩短;利于投资控制等优点,但存在质量控制难度大等缺点工程总承包:从业主或工程总承包处接受投资及施工图,负责整个工程所有分项;各个专业的全部施工任务,接受业主及业主委托监理及质量监督部门的监督。办理工程竣工验收手续,提交各项工程资料。最后交钥匙给业主,直接对业主或业主委托的工程总承包负责。施工总承包单位,可以将部分分项、分专业工程再分包给其他施工单位分包,但要管理、监督分包单位的工作质量,对分包单位的施工质量向业主或工程总承包负责。工程总承包方式能对工程成本、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等进行有效控制,对业主比较有利。
二、施工规范国家标准是什么
施工规范国家标准如下:
1、建筑结构选型应遵循可循环利用的原则,临时用房应优先选用箱式组合房、装配式轻钢结构板房,食堂、浴室、厕所也可采用砖砌;
2、统筹规划施工总平面布置,施工区域划分和临时场地占用应符合项目总体施工部署和施工流程的需要,避免相互干扰;
3、施工现场临时建筑及设施的建设、使用除应符合本方案要求外,尚应符合国家行政法规和现行标准规范的规定。
标准施工旨在把精细、规范、统一的科学管理应用到施工过程的细节当中,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施工规范、验收标准和环保标准、成品保护标准、材料码放标准执行,进而实现工程质量的标准化。
标准工程贯穿家装流程的各个环节,大到设计思路,小到插座位置,在图纸、造价、设计、施工人员、现场环境、工程质量以及工程部、质控部和监察部的工作方面都有标准。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建筑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的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建筑工程安全标准的要求,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有关建筑工程安全的国家标准不能适应确保建筑安全的要求时,应当及时修订。

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履行什么职责

4. 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履行哪些职责

法律分析:贯彻执行国家和工程所在地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管理,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关系;执行项目承包合同中由项目经理负责履行的各项条款;等。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第五十二条 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的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建筑工程安全标准的要求,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有关建筑工程安全的国家标准不能适应确保建筑安全的要求时,应当及时修订。

5. 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履行什么职责

法律分析:(1)贯彻执行国家和工程所在地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
(2)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管理,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关系;
(3)执行项目承包合同中由项目经理负责履行的各项条款;
(4)对工程项目施工进行有效控制,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实现安全、文明生产,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第五十二条  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的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建筑工程安全标准的要求,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有关建筑工程安全的国家标准不能适应确保建筑安全的要求时,应当及时修订。

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履行什么职责

6. 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履行哪些职责的咨询

当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时,还容易出现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 法律咨询: 中顾法律网律师回答: ·贯彻执行国家和工程所在地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 ·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管理,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关系; ·执行项目承包合同中由项目经理负责履行的各项条款; ·对工程项目施工进行有效控制,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实现安全、文明生产,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引自建设部《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资质管理办法》建建[1995]1号)。 相关法律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有关内容的规定 第三十六条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和群防群治制度。 第三十七条 建筑工程设计应当符合按照国家规定制定的建筑安全规程和技术规范,保证工程的安全性能。 第三十八条 建筑施工企业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当根据建筑工程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对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应当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第三十九条 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在施工现场采取维护安全、防范危险、预防火灾等措施;有条件的,应当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 施工现场对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特殊作业环境可能造成损害的,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第四十条 建设单位应当向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与施工现场相关的地下管线资料,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第四十一条 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遵守有关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控制和处理施工现场的各种粉尘、废气、废水、固体废物以及噪声、振动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的措施。 第四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批准手续: (一)需要临时占用规划批准范围以外场地的; (二)可能损坏道路、管线、电力、邮电通讯等公共设施的; (三)需要临时停水、停电、中断道路交通的; (四)需要进行爆破作业的; (五)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办理报批手续的其他情形。

7. 施工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履行的职责有( )。

正确答案为:B,D,E选项
答案解析:
施工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B,D,E是其应履行的职责。A,C是建设单位的工作职责。

施工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履行的职责有( )。

8. 施工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履行的职责有( )。

正确答案:B,D,E
解析:施工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B、D、E三项是其应履行的职责。A、C两项是建设单位的工作职责。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