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买保险离婚会分割吗

2024-04-29

1. 给孩子买保险离婚会分割吗

给孩子买保险离婚不会分割。如果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夫妻共同财产购买商业性质的保险品种,在保险合同中指定受益人为第三人,如父母、子女的,依据《保险法》该保险利益属于第三人的利益,故该保险合同的现金价值不能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只能是受益人自身享有的财产权益。另外,人身保险不会分割。根据法律规定,人身保险的保险标的是人的寿命和身体,具有强烈的人身属性,应属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个人财产,不再是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夫妻离婚时不能就孩子的保险进行分割。

测一测你的抗风险指数,专家为你免费解读!

给孩子买保险离婚会分割吗

2. 给子女买的保险离婚后能分吗?

法律分析:
为孩子买的人身保险夫妻离婚时不能分。根据法律规定,人身保险的保险标的是人的寿命和身体,具有强烈的人身属性,应属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个人财产,不再是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夫妻离婚时不能就孩子的人身保险进行分割。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第十二条 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合同订立时,对被保险人应当具有保险利益。 财产保险的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对保险标的应当具有保险利益。 人身保险是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财产保险是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 保险利益是指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具有的法律上承认的利益。

3. 离婚孩子的保险能不能分?

离婚时分割的是夫妻之间的共同财产,子女的财产父母无权分割。
为子女购买的保险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夫妻双方无权分割。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
离婚时,对于夫妻共同财产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没有约定的由法院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利益原则进行分割,但是不能处分子女的财产。
一、结婚一个月离婚可以分财产吗
结婚一个月离婚可以分割财产。法律规定离婚时,对于双方的共同财产,可以协商分割,协商不成的,则由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对于一方的个人财产,离婚时不能进行分割,而归一方个人所有。法律规定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
二、离婚财产分割应注意哪些事情
离婚时,对于夫妻共同财产,首先由双方协商分割,如果协商分割不成,可以向法院起诉,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对于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是均等分割,根据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和财产的来源等情况,具体处理时也可以有所差别。
夫妻以书面形式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的,离婚时应按约定处理。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离婚孩子的保险能不能分?

4. 给孩子买的保险离婚怎么分割

一般情况下,为孩子购买的保险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在夫妻离婚时,夫妻双方无权分割保险。但是以夫妻共同财产投保,由对方抚养的孩子作为被保险人的,可以通过变更投保人让对方继续交保险费。对方当事人可向请求补偿价值一般保险单。父母给孩子投保的,可以认定是赠与,不参加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
一、人寿保险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结婚后购买的人寿保险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婚姻存续期间所购买的保险,保险费属于共同财产。但保险区别于别的财产,不便分割,所以在离婚的时候,需要做好投保人变更(如果投保人是配偶、自己投保的不用变更)并给予另一方相应的补偿,通常为所缴保费的一半。
二、在孩子名下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离婚时,以子女名义的财产不是夫妻共同财产。父母把自己的财产给了孩子。当钱以孩子的名义存放时,这笔钱属于孩子的财产。离婚时子女的财产不应算作夫妻共同财产。该财产是儿童的个人财产,由抚养子女的一方保管。离婚的,一方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隐瞒、转让、出卖、毁坏夫妻共同财产,伪造债务侵占对方财产的,当事人隐瞒、转移,买卖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债务的,可以分割或者不分割。离婚后,对方发现上述行为发生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要求夫妻共同财产再次分居。
三、商业养老保险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商业养老保险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保单现金价值为夫妻共同财产,保险合同归为一方(通常为投保人)的财产权益,该方当事人可选择在离婚后继续履行交纳保费义务或者变现保单现金价值,并由该方当事人给付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半给对方作为分割折价。

5. 给孩子交的保险离婚能分吗

给孩子交的保险离婚时不能分。根据法律规定,人身保险的保险标的是人的寿命和身体,具有强烈的人身属性,所以该保险应属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个人财产,即孩子才是保险的所有权人,夫妻不是,所以对于非夫妻共同财产的财产,二人在离婚时是不得主张分割的。
一、离婚后保险该怎么处理
离婚后保险的处理如下:
1、如果是夫妻婚后用共同财产购买的人身保险,离婚时夫妻双方协议一致退保的,可以退还保险金,然后对保险金进行分割;
2、如果一方想继续投保的,那就对已经支付过的保费或者当前的现金价值进行分割。
一方的婚前个人财产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投保,或一方的婚前个人财产在婚前投保而在婚后获得的保险金,严格来讲,这种情况不属于家庭保险。根据法律的规定,除夫妻另有约定外,一方婚前个人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因此,获得的保险金应归于一方个人而不能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如果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以夫妻共同财产为一方婚前个人财产缴纳保险费的,其应当以所缴纳的夫妻共同财产的一半价值补偿另一方。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七条
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对夫或者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益等,应当依法予以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八条
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给孩子交的保险离婚能分吗

6. 买给小孩的保险离婚后怎样分割

为孩子买的人身保险夫妻离婚时不能分。根据法律规定,人身保险的保险标的是人的寿命和身体,具有强烈的人身属性,应属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个人财产,不再是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夫妻离婚时不能就孩子的人身保险进行分割。
《保险法》第十二条
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合同订立时,对被保险人应当具有保险利益。
财产保险的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对保险标的应当具有保险利益。
人身保险是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财产保险是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
保险利益是指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具有的法律上承认的利益。
一、离婚可以分割共同财产有哪些
1、约定的夫妻财产
夫妻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约定的方式可以是夫妻双方直接签署协议,可由律师进行见证,也可到公证处公证。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约束力。
2、夫妻共同财产
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是指从领取结婚证起,到一方死亡或离婚时止。下列财产,归夫妻双方共同所有,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1)工资、奖金。
(2)生产、经营的收益。
(3)知识产权的收益。是指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实际取得或者已经明确可以取得的财产性收益。
(4)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除外。当事人结婚后,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一方的除外。
(5)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包括: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
二、离婚财产分割协议公证流程
1、当事人要准备好材料:一般双方当事人的签名和订约日期空缺,待公证员对协议进行审查和修改后,再在公证员面前签字。
2、双方必须共同亲自到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填写公证的申请表格。
3、公证申请被接待公证员受理后,公证员就离婚财产协议的内容,审查财产的权利证明;查问当事人的订约是否受到欺骗或误导。当事人应如实回答公证员的提问,公证员会履行必要的法律告知义务,告诉当事人签订财产协议后承担的法律义务和法律后果,当事人配合公证员做完公证接谈笔录,并在笔录上签字确认。

7. 给孩子购买的保险离婚时会分割吗?

这属于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处分,是对孩子的赠与,保险现在属于孩子个人的财产,因此,小安在离婚后要求分割该保险是不能得到支持的。
一、父母给孩子买的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父母出资以子女的名义买房,意味着这套房子是父母对子女的赠与。赠与是赠与人把自己享有处分权的财物无偿地给予受赠人的行为。不动产经过办理登记即为实际交付履行,赠与关系成立,因此,子女是房屋的产权所有人,该房屋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在离婚的时候不能分割。不过,虽然父母离婚时无权处分该房产,但父母离婚后,父母中抚养孩子的一方可以与孩子共同生活在孩子名下的房屋中。
父母买房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不能随意转让,除非是为了未成年人利益,如生有重大疾病,出国留学等,即便是为了孩子利益而出售或抵押房产,房产部门一般要求提供合法的证据(如对有关事项进行公证)。
二、孩子的压岁钱是夫妻共同财产吗
孩子的压岁钱是长辈赠与给孩子的财产,是归孩子所有的,该笔财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孩子的父母无权将此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
孩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之前,父母可以代为保管上述款项。夫妻离婚后,作为监护人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损害被监护人的财产。
三、夫妻离婚后房子过户给未成年孩子是否可行
如果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则只要夫妻双方协商一致,可以约定将房子给孩子,在离婚后可以将房产过户给未成年的孩子;如果有一方不同意将房产给孩子的,则不能过户。如果房产属于一方个人财产的,则只要这一方愿意将房产赠与孩子的,就可以将房产过户到孩子名下。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条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
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第一千零七十九条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
(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
(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给孩子购买的保险离婚时会分割吗?

8. 给孩子购买的保险离婚时会分割吗?

这属于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处分,是对孩子的赠与,保险现在属于孩子个人的财产,因此,小安在离婚后要求分割该保险是不能得到支持的。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 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第一千零七十九条 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