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电网的技术标准体系和规划

2024-04-27

1. 中国智能电网的技术标准体系和规划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了坚强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成立专家工作组开展工作。工作组结合国际智能电网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的最新进展,从中国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需求出发,编制完成了《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 (1.0版),2010年6月向社会发布。
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标准体系由1个体系、8个专业分支、26个技术领域、92个标准系列和几百个具体标准组成。截至2011年12月底,已制定并发布了智能电网相关企业标准152项。 
在92个系列中,有52个系列已经完成。40个系列正在开发中,到2015年将全部完成。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根据电网公司、研究机构、制造企业、系统服务商对智能电网的不同需求,首先要梳理共性的需求和急需的应用标准,其次是成立专家组开展国家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工作。
2010年12月中国国家能源局与中国标准化委员会发文正式成立了国家智能电网标准化总体工作推进组。正在组织起草制定《国家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该总体工作组由标准化工作组、设备工作组、国际化工作组组成。

中国智能电网的技术标准体系和规划

2. 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在建设中各阶段的目标是什么

智能电网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利益相关方通力合作,采用系统化的方法进行研究分析,才能构建起科学合理的智能电网标准体系。过去几年中,国内外智能电网发展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工作重点是发展规划、标准体系编制和标准制定、示范工程建设,第二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技术的推广应用。国家电网公司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工作。在第一阶段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智能电网标准体系,完成了300多项示范工程建设;在第二阶段完成了新技术的大范围推广应用,对于一些缺乏商业模式或缺少相应政策机制支持的技术,则仅仅进行了示范工程建设,如自动需求响应、电动汽车充放电技术、智能家居等。在智能电网建设的第三发展阶段中,国家电网公司在智能电网标准研制方面的发展目标是“完善标准体系、确保国际领先”,重点工作是完善智能电网标准体系,推进智能电网标准的国际化。
新的发展形势为智能电网的技术发展提供了机遇: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利于从国家层面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开展智能电网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便于形成共识、共同推动智能电网工程建设;电力改革新方案的出台为实施智能电网发展环境下的需求响应及自动需求响应提供了可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推进新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应用,提高电网资产管理和利用率,提高能源效率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标准化需求与技术发展相依相伴,智能电网新的发展形势对技术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新兴国家在国际智能电网标准化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提高影响力和话语权提供了更多机会。新形势下的智能电网技术发展和标准化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就技术本身而言,智能电网的复杂性加剧,如:虽然大数据为实现智能电网发展目标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但大数据技术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技术,大数据技术实施存在着诸多障碍需要克服,包括通信信息架构不满足一致性要求造成的数据上传困难;竖井状的系统结构和竖井状的管理模式造成的数据获取困难;数据模型不统一导致数据融合困难以及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这不仅涉及到通信信息系统的改造和重构,还需要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信息物理系统是支撑未来智能电网发展、实现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理论之一,其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工作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 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在建设中各阶段的目标是什么?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10年前,完成发展规划的制定,并且开展关键技术设备研发和试点工作;到2015年, 在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4 2020年,全 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水平、运行 效率,以及电网与电源、用户之间的互动性显著提高。我国智能电网建成后,将实现大水电、大煤电、大核电、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高效率输送,区域间电力交换能力明显提升。 

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在建设中各阶段的目标是什么?

4. 智能电网的定义


5. 智能电网的定义

传统电网是一个刚性系统,电源的接入与退出、传输等都缺乏弹性,致使电网没有动态柔性及可组性;垂直的多级控制机制反应迟缓,无法构建实时、可配置、可重组的系统;系统自愈、自恢复能力完全依赖于实体冗余;对客户的服务简单、信息单向;系统内部存在多个信息孤岛,缺乏信息共享。
  人们设想中的智能电网将进一步拓展对电网全景信息的获取能力,以坚强、可靠、流畅的实体电网架构和信息交互平台为基础,以服务生产全过程为需求,整合系统各种实时生产和运营信息,通过加强对电网业务流实时动态的分析、诊断和优化,为电网运行和管理人员提供更为全面、完整和精细的电网运营状态图,并给出相应的辅助决策支持,以及控制实施方案和应对预案,最大程度的实现更为精细、准确、及时、绩优的电网运营和管理····
在智能电网中,通过分析包括调度、输配电、发电和用户信息等大数据(这些数据大都是实时并且高度信息化集成的),通过软件实现实时可视化运算分析,可以全面完整地展示电网运行状态中每一个细节,为管理层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和依据。

2、电网负载趋势预测

不仅如此,通过大数据分析电网负载的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展示全网实时负载状态,可以预测电网负载变化趋势。并通过综合性的管理,提高设备的使用率,降低电能损耗,使得电网运行更加经济和高效。

3、设备故障趋势预测

通过大数据分析电网中故障设备的故障类型、历史状态和运行参数之间的相关性,预测电网故障发生的规律,评估电网运行风险,可以实现实时预警,让技术人员提前做好设备维护和检查工作。

4、电网实现自我修复

在智能电网中,将电网中的故障设备,以最快的速度从电网系统中隔离出来,并且在几乎自动化的状态下(很少或不用人为干预)实现系统自我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从而做到几乎不中断对用户的供电服务。

智能电网的定义

6. 坚强智能电网体系的架构包括哪些部分?

‍‍这是新概念,目前还没有统一标准。根据美国、欧盟和我国提出的一样设想,大致包含以下方面:智能电网是将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分析决策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能源电力技术相结合,并与电网基础设施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现代化电网。 但由于智能电网的研究与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各国国情及资源分布不同,发展的方向和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国际上对其还没有达成统一而明确的定义。根据目前的研究情况,智能电网就是为电网注入新技术,包括先进的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电力工程技术等,从而赋予电网某种人工智能,使其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成为一个完全自动化的供电网络。主要特征:(1)坚强。在电网发生大扰动和故障时,仍能保持对用户的供电能力,而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在自然灾害、极端气候条件下或外力破坏下仍能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具有确保电力信息安全的能力。 (2)自愈。具有实时、在线和连续的安全评估和分析能力,强大的预警和预防控制能力,以及自动故障诊断、故障隔离和系统自我恢复的能力。——这一条其实与上一条密切相关。 
(3)兼容。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有序、合理接入,适应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的接入,能够实现与用户的交互和高效互动,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电力需求并提供对用户的增值服务。——与新能源接入比例受限、节能减排需求相联系,得到了政府的大力倡导与支持。 (4)经济。支持电力市场运营和电力交易的有效开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电网损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5)集成。实现电网信息的高度集成和共享,采用统一的平台和模型,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益化管理。 (6)优化。优化资产的利用,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行维护成本。

‍‍

7. 智能能源网的国际标准

智能能源网的研究成果也得到国际认可。智能电网产业联盟主席圭特·巴特尔昨天在会上宣布,国际智能电网联盟理事会在今年早些时候一致同意,委任武建东教授担任国际智能电网联盟理事会理事。同时,不久召开的新的全球智能电网联合会的领导人也将邀请武建东代表中国发表有关智能电网的观点。巴特尔介绍,“武教授将在智能电网架构、‘能源网络’或‘能源2.0’等重要概念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巴特尔现任IBM公司全球能源和公用事业部总经理。武建东参与的工作具体包括:制定国际智能能源网络标准与规范;推动国际智能能源网标准和国际示范城市间的交流和协作;确定各专业工作组的专家和工作机制;推动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和公众共同认识并支持智能能源网的变革;其他理事会授权事务的管理。“在国际工业标准,尤其是高技术领域的标准输出方面,中国是空白的。”郑新立评价说,课题组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智能能源网”的概念,智能能源网标准的输出有望填补这项空白。

智能能源网的国际标准

8. 智能电网的智能电网概念

近几年,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扶持智能电网的发展。2011年,我国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智能电网的发展促使智能电表招标采购活动上升,加速了我国智能电表市场的增长。全球智能电网的发展,需要使用新型电表,为我国企业带来机会。受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国外市场的刺激,未来几年我国智能电表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行内预测,2016年智能电表的出货量将达到9780万个。智能电网(SmartPowerGrids),就是电网的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传感器连接资产和设备提高数字化程度;二是数据的整合体系和数据的收集体系;三是进行分析的能力,即依据已经掌握的数据进行相关分析,以优化运行和管理。电网智能化的六大方面:智能化变电站、发电、智能输电、智能配电网、智能用电和智能调度;这次主要关注下智能电网中的智能化变电站系统。智能变电站是采用先进、可靠、集成和环保的智能设备,以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为基本要求,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检测等基本功能,同时,具备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和协同互动等高级功能的变电站。 相关个股东软集团:防火墙市场占有率第一许继电气:国内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的龙头之一,电力线路改造升级的直接受益者。平高电气:是国内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的龙头之一,电力线路改造升级的直接受益者。东源电器:是国内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的龙头之一。浙富股份:水轮发电机组制造企业。金智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220kV智能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大中型机组电气监控系统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在全国获得广泛应用。公司的电力产品及服务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并成套出口至印度、巴基斯坦、越南、马来西亚、捷克、加拿大等十五个国家,具备参与国际大型电力配套工程与服务的综合竞争能力。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