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驾驶舱的简介

2024-04-28

1. 管理驾驶舱的简介

管理驾驶舱(Management Cockpit, MC)是指企业做决策时,所需要的数据以及预警的措施,就像汽车/飞机的仪表盘,随时显示我们关键业务的数据指标以及执行情况;管理驾驶舱是一组动态的KPI指标,包含“平衡计分卡”模型中的各项指标,这些指标通常直接指向公司的目标和阶段性问题;管理驾驶舱是以图表的方式直观的显示各项指标,并支持“钻取式查询”,实现对指标的逐层细化、深化分析。管理驾驶舱是基于ERP的高层决策支持系统。通过详尽的指标体系,实时反映企业的运行状态,将采集的数据形象化、直观化、具体化。企业战略规划的有效运作依赖于对战略规划的分解和细化。通过一系列量化指标使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和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管理驾驶舱(Management Cockpit,MC)就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管理驾驶舱”将把决策支持这个概念产品真正具体化,使企业管理系统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充分融合了人脑科学、管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的精华,以人为产品的核心,从管理者的决策环境、企业管理综合指标的定义以及信息的表述,都围绕着激发人的智能、有利于思维连贯和有效思维判断为目的。将企业管理决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实际上管理驾驶舱是一个为高层管理层提供的“一站式”(One-Stop)决策支持的管理信息中心系统。它以驾驶舱的形式,通过各种常见的图表(速度表、音量柱、预警雷达、雷达球)形象标示企业运行的关键指标(KPI), 直观的监测企业运营情况,并可以对异常关键指标预警和挖掘分析。

管理驾驶舱的简介

2. 管理驾驶舱的特点

 “管理驾驶舱”真正实现了多用户、不同权限的不同操作,每个有权限的用户都能够配置适合自己的图形,从而能够让各个管理层都能够查看到自己所关心的经济指标,从技术和实现上达到了多用户、多权限、多图形、多指标的多维操作的目的。

3. 管理驾驶舱的介绍

管理驾驶舱是基于ERP的高层决策支持系统。通过详尽的指标体系,实时反映企业的运行状态,将采集的数据形象化、直观化、具体化。“管理驾驶舱”充分融合了人脑科学、管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的精华,以人为产品的核心,从管理者的决策环境、企业管理综合指标的定义以及信息的表述,都围绕着激发人的智能、有利于思维连贯和有效思维判断为目的。将企业管理决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最大化地发挥高层经理了解、领导和控制公司业务的管理室(即驾驶舱),实际上是一个为高层管理层提供的“一站式”(One-Stop)决策支持的管理信息中心系统。

管理驾驶舱的介绍

4. 管理驾驶舱的运用意义

管理驾驶舱充分考虑了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和拓展人的智能。例如,考虑到人对图像信息的最佳接收数量为6 幅,因此所有的指标都以6幅为一组呈现在决策者面前。类似的研究成果体现在管理驾驶舱设计的各个方面。管理驾驶舱是综合评估体系理论的优秀载体。企业建立管理驾驶舱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按综合评估体系建立企业战略管理模型的过程。按照该理论建立的绩效指标(KPIs)被以最佳接收方式显示在管理驾驶舱中,供决策者分析。管理驾驶舱的出现,标志着一个更简便更有效的信息工具时代的到来,标志着在未来的企业管理系统中,信息产品会更多地考虑人的主体因素,如何更好地发挥人的智能,将是新一代信息产品的核心思想。

5. 坐进你的管理驾驶舱应该怎么做,你知道吗?


坐进你的管理驾驶舱应该怎么做,你知道吗?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