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涉世家》“为天下唱”中“为”读音是?

2024-04-29

1. 《陈涉世家》“为天下唱”中“为”读音是?

“为天下唱”中“为”读音是wèi,介词,向为天下唱。翻译:向天下人倡导,应该有很多响应的人。
为,读作wéi或者wèi,最早见于图形文字,其本义实为役象以助劳,引申为做、干,又引申指种植、建造、制作、充当、掌管、当作等,又虚化为介词,引出动作行为的主动者,表被动,相当于被、比 。

扩展资料:
“为”的构形,原是以手控象。但是古代有些学者认为,“象”是“母猴”,“手”是“猴爪”,“母猴”本身是不可能产生“为”字的种种虚实词义的。
而且,“为”的小篆承袭的是春秋、战国秦文字的写法,较之战国时代的六国古文变化还算小的。六国“为”字常常简化得只剩一只手和一颗不像象头的象头,无从见其本义。故不足为训。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为

《陈涉世家》“为天下唱”中“为”读音是?

2. 《陈涉世家》“为天下唱”中“为”读音

wèi介词,向为天下唱,宜多应者翻译:向天下人倡导,应该有很多响应的人。
《陈涉世家》出自司马迁《史记》卷五十八、世家第十九,是记秦末农民起义的领袖陈涉、吴广的传记。文中真实、具体、完整地记述了爆发这次农民大起义的原因、经过和结局,从中反映了农民阶级的智慧、勇敢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
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将尉醉,广故数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激怒其众。尉果笞广。尉剑挺,广起,夺而杀尉。陈胜佐之,并杀两尉。召令徒属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借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徒属皆曰:“敬受命。”乃诈称公子扶苏、项燕,从民欲也。袒右,称大楚。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