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到底是南开大学还是南京大学

2024-04-28

1. 南大到底是南开大学还是南京大学

一、南大指的是南京大学。
一般来说XX大学简称为“X大”的时候,XX多为省市名称,如北大、浙大、厦大、武大……XX大学简称为XX的时候,XX多为专有名词,如清华、复旦、同济……因此在全国大多数人眼中,南京是地名,南开是专有名词,所以南大是指南京大学。
二、南京大学简介
南京大学,简称南大,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追溯学脉古为源自孙吴永安元年的南京太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筹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历经多次变迁,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翌年径称“南京大学”,沿用至今。
南京大学是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高校,首批“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计划”实施高校,也是九校联盟、世界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的重要成员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高校。
截至2014年底,南京大学有鼓楼、浦口、仙林三个校区,28个直属院系,各类学生总计31304人。全校设本科专业8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0个,博士后流动站38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13个;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有国家实验室(筹)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2]  南京大学是哈佛大学白碧德主义影响下的中国“学衡派”的雅集地,被誉为“中国科学社的大本营和科学发展的主要基地”,被杨振宁称赞为“中国最顶尖的大学”。

南大到底是南开大学还是南京大学

2. 南大是指哪个学校?是南开大学还是南京大学

南大是指南京大学。

因为南京大学是高校中拔尖院校,无数学霸争相报考还不一定能够录取的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大学A类院校,有15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最新的学科评估中,南京大学的天文学、地质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专业获得“A+”
南开大学和南京大学都是文理强校,在社会科学方面实力也不容小觑。相对而言,在理科方面南京大学要强一些,这从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可以看出来。而在人文方面,两校基本相当,各有千秋。在社会科学方面,特别是经济类方面,南开是传统强校,实力优于南京大学。

3. 南京大学就是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Nankai University),简称南开,肇始于1904年,正式成立于1919年,是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的综合性大学。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云南昆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为中华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1]  1946年回天津复校并改为国立。新中国成立后,经历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成为文理并重的全国重点大学。

学校地址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简称南大,[1]  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追溯学脉古为源自孙吴永安元年的南京太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筹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历经多次变迁,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翌年径称“南京大学”,沿用至今。

所属地区
中国 南京

南京大学就是南开大学?

4. 南大到底是南开大学、南京大学还是南昌大学?

昌大 南大 南开
  
 那我补充几句吧
  
 南昌大学也曾经要求过简称南大
  
 但是引起了南京大学的不难,
  
 甚至还闹到了教育部
  
 “南大”这个简称名正言顺的应该是属于南京大
  
 学,原因有几点,其一,在2014年教育部批准
  
 的南京大学章程中,就已经明确写明简称“南
  
 大”及英文名称;其二,南京大学在2002年还
  
 将“南大”注册了商标,连以前的老校名“中大”
  
 和“金大”都一并注册了。其三,南昌大学的校
  
 歌当中,就有一句是“巍巍的昌大宏规启”,在
  
 官方微博上,也多次可以看到“昌大”简称,这
  
 算是默认自己学校的简称为“昌大”了;其四,
  
 如果非说两所学校进行简称比对,估计广大网
  
 友也觉得非南京大学莫属了吧。
  
 三校排位先后: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昌大学。如果在本省本地,都可简称“南大”。但在全国,称“南大”者,应首先指南京大学。
  
 附说明:
  
 天津南开大学, 历史 上的简称是南开,今天天津人自己简称为南大。为什么呢?因为天津市有三个“南开”的称谓,除了南开大学,还有作为行政区的南开,即南开区,简称叫南开;还有一个南开中学,全国名校,在天津基础教育圈内简称也叫南开。因此,天津人为了区分三个南开,在指称南开大学时,通常把它称作南大,以示区别政区的南开和中学的南开。
  
 南大到底是南开大学、南京大学还是南昌大学?院校简称必须要有国家教育部通过才行,南京大学最先被通过,后面的南开大学,南昌大学,自然都没有资格再简称南大了。 反正一提到南大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南京大学,第二个想到的是南开。肯定想不到还有南昌大学和南通大学。
  
 天津跟南昌本地或许会以南大简称,那只是为了好叫,出了省还是说全名。在江西地界说南大第一反应是南昌大学,在天津地界说南大第一反应是南开大学,在国际上及全球说南大第一反应是南洋理工大学……,其它场景说南大第一反应确实是南京大学。
  
 南洋理工大学9段是世界的南大,南京大学8段是中国的南大,南开大学8段是天津的南大和中国的南开,南昌大学3段是江西的南大和中国的昌大,南通大学2段是南通的南大和江苏的通大。  
  
 南昌大学作为一所江西省内的地方大学,也能和c9联盟的南京大学抢简称,敢问全国有几个认可的?在省内叫叫也就罢了,不要拿出来在全国人民面前丢人了,那北华大学还可以简称北大呢,你觉得可以么?
  
 都叫南大!在江西、天津以外的省份,说“南大”,基本毫无疑问地被理解成南京大学。对于南昌大学毕业的人,如果在江西以外,介绍自己时,应该说“本人毕业于南昌大学”,如果坚持要说毕业于南大,只能给人留下笑柄!在天津,说南大,就指南开大学,离开天津,南开的校友都说自己是南开的!在江西,说南大,一般指南昌大学,而将南京大学说成南京大学。
  
 在天津,南大是南开。通常南大指南京大学。
  
 南开表示懒得跟你争,爱叫啥叫啥,你要是硬叫我南大,或者南开我都接受,你们争吧
  
 南宁大学呢?
  
 南大,毫无疑问肯定是南京大学。
  
 南开大学都一直叫南开。
  
 南昌大学,外省人不太认识。但会用4个字叫法,南昌大学。
  
 这个还用争议嘛,我觉得是现在人人为的制造的话题。我在天津九年多,也算半个文化圈的人,大家称呼南开大学,很少说南大的,很多都是简称南开。至于南昌大学我不了解,碰瓷太明显。我觉得南大应该就是南京大学,就像北京大学一样,也没见人家有碰瓷的。
  
 看个人。你喜欢怎么叫就怎么叫

5. 南开大学和南京大学到底哪一个更强大?

因为目前南京大学的分数和南开大学基本差不多  
南京大学排名比南开大学高  主要是因为南开大学规模很小  非常小的学校
相对来说南京大学的优势科目在于物理数学等理科专业和大气等专业  
虽然这些专业南京大学很强  但是不是热门专业  所以再好也没有用
相对来说  南开大学的经济金融是最好的专业  商学院也非常的好   
如果能来南开读金融经济  就比去南京大学读任何专业都要好  因为金融类找工作非常好 
相对两个学校的条件  基本差不多  南京大学我也去过  可能南京冬天会比较遭罪  
至于保研  南开金融可以去清华经管  北大光华  ccer  
我们上界老师带个8个研究生  7个去总行   就业非常强悍 
另外至于外界说南开没落了  排名下降了等等  不可信  本人家在吉林大学旁边   一个吉林大学前卫校区就赶上差不多4个南开大了  还合了那么多学校  排名不高才怪    南开一直没有合并学校  招生规模也不大   很小而精
如果成绩够   建议选择南开

南开大学和南京大学到底哪一个更强大?

6. 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分别哪些专业比较好

比较好的专业,下面结合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说明。
南京大学,天文学、地质学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学科获得A+,全国第一。哲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物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工商管理等11个学科获得A,理论经济学、法学、数学、化学、地理学、生态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7个学科获得A-。
南开大学,没有A+;理论经济学、数学、化学、工商管理、统计学得分A;应用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得分A-。
总体来说,南开大学现在的水平要比南京大学弱一些。

7. 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分别哪些专业比较好

比较好的专业,下面结合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说明。
南京大学,天文学、地质学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学科获得A+,全国第一。哲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物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工商管理等11个学科获得A,理论经济学、法学、数学、化学、地理学、生态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7个学科获得A-。
南开大学,没有A+;理论经济学、数学、化学、工商管理、统计学得分A;应用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得分A-。
总体来说,南开大学现在的水平要比南京大学弱一些。

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分别哪些专业比较好

8. 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是不是都是文科很强的大学?? 两个大学都是名校吗??

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哪个比较好,不可一概而论。
两校都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但两校有分别有所侧重。
因为南大和南开都有相对弱一点的专业。
南开大学文理并重,尤其以文科类见长。重点优势学科主要有:经济学(理论第二)、管理学(企业管理)、商学(金融管理)、历史学(第二)、社会学(第三)、哲学、政治学、数学(第三)、化学(与北大并列第一)、光子物理、生物学药物学等重点学科。
南京大学则主要以理学为主(全国第三),而人文社会科学则差得很多。
在全国的排名南开在前十,南京大学在前五。 
因此,主要看你比那块。
如果物理,南大绝对是一流的;
但是如果比数学化学,那在南开才能接收到一流的教育。
如果学生物,这两所学校都不是那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