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股友说母公司即为上市公司本身,那为什么还有合并净利润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区别呢?

2024-04-28

1. 有股友说母公司即为上市公司本身,那为什么还有合并净利润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区别呢?

1、母公司就是指上市公司本身。
2、为什么还有合并净利润:上市公司旗下有很多控股的子公司或孙公司,它们的净利润需要合并在一起,才能真实反映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
3、合并净利润与母公司净利润的区别:年报中的财务报表分为母公司报表和合并报表,它们的区别就是第二点所说的原因。仅仅查看母公司的财报不能完整体现公司的经营绩效,必须将它旗下控制的子公司和孙公司的利润情况合并起来。

有股友说母公司即为上市公司本身,那为什么还有合并净利润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区别呢?

2. 上市公司本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是负数,上年末为正,为什么净利润增长率还是正的?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净利润增长率=(本年净利润-上年净利润)÷上年净利润×100%
=(本年净利润÷上年净利润-1)×100%
看懂这个公式您就会知道了

3. 半年报中的利润表营业利润合并公司为正,母公司为负,同时比去年合并减少,而母公司亏损减少,是什么含义

意思是除母公司以外的集团内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企业的抵销完内部交易后的利润为正值,
 
这个正值对比上年度有所减少。
 
而母公司的亏损金额要比去年的金额要少。
 
即,可以推理为集团内合并报表范围内企业的盈利能力比去年有所降低。

半年报中的利润表营业利润合并公司为正,母公司为负,同时比去年合并减少,而母公司亏损减少,是什么含义

4. 为何有些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合并利润表中的净利润反而为正?

上市公司净利润是合并报表口径的净利润。\x0d\x0a对于控股型公司,如果子公司亏损,容易产生上面的现象。举个例子:\x0d\x0a假设母子公司之间没有任何关联交易,母公司个别报表净利润为x,控股a(>50%的一个百分数)的子公司个别报表净利润y。则合并报表口径净利润为x+y,少数股东损益为(1-a)y,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x+ay。\x0d\x0a同时满足x+y0的条件:1)y<0,说明子公司要亏损;2)-ay<x<-y,说明母公司不能亏损的太严重,同时也不能亏损太少导致合并净利润大于零。

5. 合并报表中合并净利润是什么意思

合并报表中合并净利润是整个企业集团所有权益性证券持有人的净利润;合并净利润不包括子公司少数股东所持有的子公司净利润的份额,而将其视为企业集团的一项费用。企业将实现的利润总额按照所得税法规定的标准向国家计算缴纳的税金。它是企业利润总额的扣减项目
利润总额中按规定交纳了所得税后公司的利润留成,一般也称为合并净利润。职工奖福基金及其他属于投资者所有的合并净利润分配数额。

扩展资料:
合并净利润计算公式:
合并净利润=经营收入-经营费用-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出租房屋净收入、出租其他资产净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净租金等。财产净收入不包括转让资产所有权的溢价所得。
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 (报告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0%。
货币资金+存货+固定资产净额,即现金+银行存款+原材料+库存商品+生产成本+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合并净利润

合并报表中合并净利润是什么意思

6. 母公司与子公司净利润之和为什么大于合并报表中总净利润?

合并财务报表或合并会计报表。合并报表是集团公司中的母公司编制的报表,他将其子公司的会计报表汇总后,抵消关联交易部分,得出站在整个集团角度上的报表数据。 也可以说,是以母公司及其子公司组成会计主体,以控股公司和其子公司单独编制的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由控股公司编制的反映抵消集团内部往来账项后的集团合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 合并报表包括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损益表、合并现金流量表或合并财务状况变动表等。
为了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母公司应当统一与子公司的会计政策,会计报表决算日、会计期间和记账本位币;对境外子公司以外币 表示的会计报表,按照一定的汇率折算为以母公司的记账本位币 表示的会计报表。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权益性资本应采用权益法进行处理。
编制合并报表的程序一般包括:
(1)检查并调整母、子公司会计报表中可能存在的误差和遗漏。
(2)抵消企业集团内部交易的未实现损益。
(3)抵消子公司因实现净利润而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和任意盈余公积。
(4)抵消母公司从子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和收到的股利,并将母公司对子公司股权投资账户余额调整至期初数。
(5)抵消年初母公司对于子公司股权投资账户和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各账户的余额,并将两者的差额确认为合并价差;若有少数股权,还要确认相应部分的少数股东权益。
(6)将合并价差分解为子公司净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和商誉,并在其有效年限内加以分配和摊销。我国《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对合并价差不作选择的分解、分配和摊销,而是直接列于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长期投资“”荐下。
(7)若有少数股权,在合并工作底稿上确立当年属于少数股东的子公司净利润,应相应增加少数股东权益。
(8)抵消母、子公司间的应收应付等往来项目。会计电算化条件下,用户根据合并会计报表的要求,定义好合并会计报表的有关条件,软件根据定义时设计的数据传递、数据计算公式等自动完成合并会计报表工作。软件能够自动扣除各公司之间的内部往来、内部投资等的影响,能够对某些报表项目进行必要的抵销处理。
主要是(2)、(3)、(4)三条原因造成

7. 在不考虑内部交易的情况下,合并报表上的合并净利润中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与母公司净利润是什么关系?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下,对子公司的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也就是说,子公司各期实现的净利润,其份额不计入母公司投资收益中。这就意味着,母公司的净利润,不包含母公司享有的下属子公司当期实现的净利润份额。而在编制合并报表时,下属子公司实现的净利润需要并入合并报表中,则合并归母净利润包含了母公司享有的下属子公司当期实现的净利润份额。

大多数的母公司净利润及未分配利润与合并会计报表净利润及未分配利润一致,甚至有的公司为了追求净利润及未分配利润的一致而人为地调整报表。而事实上,母公司净利润及未分配利润与合并会计报表净利润及未分配利润在特殊情况下不应该相同。

在不考虑内部交易的情况下,合并报表上的合并净利润中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与母公司净利润是什么关系?

8. 去年同期亏损的企业,每股收益为负数,净利润也就是负数,如果今年收益为正数,那么怎么计算净利润同比增

假设去年每股收益为-1元,今年的每股收益为1元。那么,净利润成长率=(今年的收益1元-去年的收益-1元)除以去年的每股收益-1元。也就是,(1-(-1))/-1=-200%即,同比增长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