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爆发时,巴菲特为什么选择高盛优先股

2024-04-28

1. 金融危机爆发时,巴菲特为什么选择高盛优先股

高盛优先股类似中国的银行类蓝筹。蓝筹业绩比较稳定,市盈率都比较低,股本比较大。几十遇到经济状况不好,相对于其他公司股票要稳定很多。

金融危机爆发时,巴菲特为什么选择高盛优先股

2. 巴菲特为什么喜欢银行股

巴菲特不是喜欢银行股,而是源于其对于熟悉行业的认知,并且能够做到安全投资同时还不断学习的缘故;所以真要是只盯着前人的路数,那么很可能你会赚,也可能会输,这世人千千万,聪明人多的是,但投资了银行股成为大富豪的又有多少?

3. 巴菲特2008年投资高盛银行优先股的案例极具参照意义

假定优先股1元1股,固定股息率10%,即0.1元

等价于1元的优先股,股息EPS0.1元

P/E=1/0.1=10

巴菲特2008年投资高盛银行优先股的案例极具参照意义

4. 巴菲特为何减持富国银行?

2018年8月14日,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增持了1240万股苹果公司股票,增幅5.2%,共持约2.52亿股,季末市值约466亿美元。 

截至8月14日收盘,苹果公司股价报收于209.75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了0.42%,按照这一收盘价,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苹果股票价值达528.57亿美元。 
这已是伯克希尔连续第二个季度增持苹果公司股票,一季度伯克希尔增持苹果7420万股,使苹果取代富国银行,成为伯克希尔持仓最大的股票。截至一季度末,伯克希尔累计持有约2.396亿股苹果股票,持股比例约为4.8%,已成为苹果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在5月举行的伯克希尔2018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曾表示,苹果公司有一些非常好的消费类产品,不管要不要买,苹果股票都物有所值。对于苹果今年4月宣布包括回购股票在内的1000亿美元规模资本返还计划,他感到很高兴。当时巴菲特说,伯克希尔持有5%的苹果股票,也许以后持股比例会增加到6%、7%。 

“如果你看看苹果,我认为它的收入几乎是美国第二大盈利公司的两倍。”巴菲特曾说。 
银行股方面,伯克希尔·哈撒韦选择了增持高盛、减持富国银行。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次购买高盛的优先股。在2018年第二季度,它的持股数量增加了21%,增加到了约1325万股。截至今年6月底,这些股票价值约29.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高盛的跌幅已接近10%。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对富国银行的持股仍在继续减少。 
二季度伯克希尔减持富国银行45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为一季度减持规模172万股的2.6倍,持仓降至约4.52亿股,季末市值约251亿美元。使得富国银行成为该公司二季度末的第二大持仓。8月14日,富国银行股价收涨0.8%,报58.07美元,较二季度末涨近4%。 
不过,这一减持未必代表伯克希尔对富国银行的不看好。 
8月1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官网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这些买卖决策并未反映我们的投资管理层对相关股票吸引力的看法,而是遵守持股不超过10%的原则”。 
伯克希尔公司在这份声明中称,除了少数例外,该公司希望避免持有10%或更多的被投资股票。 
“由于许多投资者正在回购这些股票,伯克希尔有时需要进行少量出售,以避免达到10%的门槛。在第二季度,这种自我设定的限制导致伯克希尔出售了银行和航空业的少量股权,同时伯克希尔还购买了同行业其他公司的股票。”声明中这样写道。  

5. 巴菲特喜欢投资银行股吗?

哈哈~巴菲特不是特别钟情银行股,因为在他投资的股票里面,就有一家银行是巴菲特长期持有的,那就是美国运通银行。极力拥护品牌特许权的巴菲特,非常喜欢美国运通的信用卡与旅行支票业务,且断言该公司具备难以攻克的实力,其强度足以使该公司渡过这个危机,巴菲特早就了解利用别人钱财的原则,他知道美国运通之所以能够成为优良的企业,是因为该公司的旅行支票使他握有庞大的浮存金。 

  巴菲特明白,相当于低利贷款的浮存金,具有相当的价值,因此他四处奔走,以确保笼罩美国运通的乌云,不至于影响到该公司本身,在奥马哈的餐厅与其它商店,他会站在收款机后面偷窥,看看一般人还用不用美国运通卡及其旅行支票。

  经过一番观察之后,他发现商家还是照样接受美国运通卡,正因为美国运通卡仍能发行无阻,而且这个金融帝国依然毫发无损,所以巴菲特便购入该公司价格一蹶不振的股票,1964年,他以巴菲特合伙企业净值的40%,约当一千三百万美元,购买美国运通5%的股票,当时该公司股价从每股65美元跌到35美元。

  此举违反了他自订的原则,亦即不用超过合伙事业25%的资金投资单一标的,但是在这之后,他又重写另一项规定,亦即可以在绩优公司暂受顿锉时购入其股票,在接下来两年之间,美国运通的股价翻升了三倍,根据资料显示,巴菲特合伙企业在出售这批股票时,获利二千万美元,但是巴菲特的获利显然不止于此,因为上述资料指出,巴菲特在购入美国运通股票两年之后卖出,但是巴菲特曾经告诉奥马哈世界前锋报,他持有美国运通股票达四年之久,美国运通的股票在五年之间,从每股35美元涨到189美元,巴菲特给我们的启示是,当绩优公司面临危机时,不妨多瞧几眼。

巴菲特喜欢投资银行股吗?

6. 股神巴菲特投资股票坚持什么原则

你知道股神巴菲特投资的7个原则吗?

7. 巴菲特投资银行类股票时他是如何分析其公司经营业绩的?

沃伦·巴菲特谈富国银行

作为富国银行最大的股东,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沃伦·巴菲特对这家旧金山的银行了解得很透彻,他在富国银行被Norwest收购前就已经投资富国银行了,现任富国银行董事长迪克·科瓦舍维奇(Dick Kovacevich)是当时Norwest的CEO。作为富国银行专题报道的一部分,《财富》总编辑亚当·拉什斯基在3月26日和巴菲特进行了详细的电话交流。 

富国银行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巴菲特:很难想象像富国银行这样一家大型企业还可以保持其独特之处,人们会认为当富国银行增长到一定的规模时,就会变得和其他银行一样。然而,富国银行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尽管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他们从没有因为其他银行都在做某件事就觉得自己也应该跟风,往往就是大家在说“别人都在做,我们为什么不做呢”时,银行开始陷入困境。

所有聪明的分析师都认为,没有哪一家大型银行可以靠现行的模式存活下来,富国银行也难以幸免。针对这样的分析,你有何意见?

巴菲特:大约在20年前,他们就说过同样的话。其实,只要不做蠢事,银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行业。银行业能以极低的成本得到资金,无须去做蠢事(就能赚钱)。然而,银行业周期性地做蠢事,且一窝蜂地做蠢事,如20世纪80年代的国际贷款。如果你的资金成本不到1%-1.5%,你就不必像火箭工程师那样聪明,照样可以赚钱。我知道富国银行的商业模式运作良好,比其他银行好了一大截。富国银行的资金来源比其他银行更低廉,这就好像在所有的大型汽车保险供应商中,政府雇员保险公司(Geico)是一家低成本供应商一样。假如你是低成本供应商,不管是供应铜还是提供金融服务,你都占有很大的优势。

此外,他们在资产规模方面很明智,没有介入会带来麻烦的领域。现在,即使你收取20%的房贷首付,但如果其他人做了足够多的蠢事,房价下跌还是会连累你。富国银行没有介入有选择权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等疯狂的项目,这些项目将会面对很多信贷损失。但在收购美联银行(Wachovia)两个季度后,他们将会有40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前收益。

富国银行也没有什么定时炸弹,富国银行会有一些亏损,这是毫无疑问的,且亏损会高于正常值。现在如果富国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将会有100亿美元的差额。不过他们有秘诀达成低成本的存款和来自顾客的副业收入的双增长。

以保险收益为例,2008年保险收益呈两位数增长。

巴菲特:我认为,大多数批评富国银行的人甚至都不知道富国银行有保险业务,仅保险业务就价值数十亿美元。富国银行抵押贷款业务的数量也十分可观。批评意见可以适用于其他银行,可以适用于花旗,可以适用于美国银行(BofA),但不适用于富国银行。

我们拥有四家银行的股份——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SB)、富国银行(Wells)、M&T银行(M&T)、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我不知道太阳信托银行怎样,因为南佛罗里达州将最迟复苏,但他们已经把贷款集中度降了下来。其他三家银行今年会很糟糕,但它们复苏后将大大提升盈利的能力。存款正在不断流入,利差很大,商业前景很好。

迪克·科瓦舍维奇特别交代,要我问问您对有形普通股权益(tantible common equity)的看法。

巴菲特:我关注的是盈利能力。可口可乐没有有形普通股权益,但可口可乐有巨大的盈利能力。至于富国银行,它的顾客是无法被抢走的,顾客每个季度都在增长,顾客就是富国银行的摇钱树。富国银行不是依靠做蠢事来挣钱的,它挣钱的法门是极好的资产利差。

顺便说一下,富国银行不会借钱给伯克希尔,富国银行对国家信贷也不感兴趣,对所有的利差小的东西都不感兴趣。我们在六、七年前对菲诺瓦公司(Finova)进行了巨额投资,这笔投资是和卢卡帝亚(Leucadia)合伙进行的,原来的波士顿第一国家银行(First National of Boston)牵头了融资活动,投资者们愿意出资5亿美元或2亿美元不等。富国银行却毫无兴趣,他们认为盈利的空间太小。富国银行是正确的,这个交易只有大约20个基点的利润,而其他机构有6或8个基点的利润就愿意发放任何信贷。

回到有形普通股权益……

巴菲特:你不能从有形普通股权益上挣钱,得依靠客户的存款和这些存款的利差挣钱。在诸如TARP(troubled asset relieve program,美国政府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这些事情上,大家都把这点混淆了。他们问:“那么,这50亿美元或100亿美元投在什么地方?”银行不是靠这种方式盈利的,银行依靠他们现有的8,000亿美元的存款基础来挣钱。我可以保证,富国银行的存款基础成本大大低于美联银行,它们所提供的贷款也不同。

富国银行需要解决很多美联银行带来的问题,他们已经将那些有选择权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optioan ARMs)分门别类,也许最后他们还将亏损30亿美元或40亿美元,没有人知道准确的数字。但我认为加利福尼亚的住宅房地产市场已不再继续恶化,房价还未开始上涨,但已经不再下跌,且成交量不错。所以,我认为富国银行能够像他们预估的那样解决有选择权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问题。 

为什么银行会在一夜间倒闭?

什么行业才算是高风险?航运?地产?工业?其实,除非这些行业的公司造假或有人亏空公款,一般来说,公司很少会突然倒闭。相反,大众认为最稳健的银行,却会因业务的突发事件而一夜间清盘,远的如巴林银行因一位职员的投机失败而“关门大吉”;近的如曾经拥有超过1,000亿英镑资产(相当于两家恒生银行)的英国北石银行(North Rock),因为周转不灵而被迫国有化,相信最终,北石银行股东的投资亦将所剩无几。

银行业高杠杆的运作特性

为什么公认为最稳健的行业会突然变得如此脆弱?一般商业常识告诉我们,一家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股东出资或向外界融资。财务学上,我们可以把总资产与股东资金之比称为杠杆比率,这个比率反映出公司以多少股东资金去营运全部资产,比率越高,表明资产中靠借贷的比例越高,亦即表明所承担的风险越高。正常情况下,大部分企业的杠杆比率少于3倍。目前市场认为高风险的内地房产股介于2-3倍,银行则普遍介于15-18倍。

单凭这些比率,读者可能仍不明了个中底蕴。笔者以汇丰为例,它的股东资金大约有1,200亿(美元,下同),而放账及投资等总资产则达23,500亿,杠杆比率大约是18.4倍。读者可能以为拥有庞大资产就一定稳如泰山。但从理论上讲,如果汇丰亏损了23,500亿资产中的6%,即约1,400亿,那么汇丰的股东资金(即之前提及的1,200亿)便会消耗殆尽(由于负债并没有减少),银行亦会倒闭。当然,笔者无意在此危言耸听,指汇丰会倒闭,众所周知,汇丰在风险管理上一向胜于同侪。

笔者只想指出,银行业在高杠杆比率模式下运作,一点出错的空间都没有。情况就如同期指买卖,稍有不慎,大部分本金(在银行即是股东资金)便会输掉。北石银行之所以出事,与其高达30倍的杠杆比率实在不无关系(即30元资产中有29元是借来的),以它当时的高杠杆比率,任何突如其来的冲击都足以把它拖垮。

美国次按所引发的信贷收缩还未显现

明白了银行的高杠杆运作特性后,读者便知道,闹得满城风雨的美国次按风暴有多严重。表面上,银行只需为手上的次按或其相关投资作拨备便能了事,但实际上,银行面对庞大拨备时,只有三条路可行,一是以更少的股东资金(由于拨备减少了股东资金)去营运相同金额的资产。换句话说,银行就需承担更大的风险;如果银行不欲或无力承担更多的风险,它便只有选择减少借贷(即减少资产)或向股东筹集资金。理论上讲,若每家受次按波及的银行都能向股东集资,情况也能得以控制,但实际上大部分中小型银行都未能成功集资,它们可做的往往是缩减借贷。在这种负杠杆效应下,银行每损失1元的股东资金,便需要将资产大幅缩减,以汇丰18倍杠杆为例(即每1元股东资金营运18元资产),银行每损失1元的股东资金,它便需要减少18元的资产。

据《经济学人》的估计,次按至少有2,000亿-3,000亿美元的坏账。就以2,500亿及17倍杠杆比率计算,整个银行体系便需减少42,000亿美元(占美国GDP约两成半)的贷款及投资,那么,整个美国经济的信贷便会急速收缩。情况有如在期货买卖中,买入的投资者在期货价格下跌时被迫收保证金一样,如果投资者不能付出额外的保证金,他们的部分仓位便会被迫平掉以减少投资额。有见及此,那些外资银行现在正引入各主权基金成为股东,以增加股本(即保证金)来维持资产数目。不过,由于有越来越多与次按相关的衍生工具曝光,这些主权基金的资金实在如泥牛入海。

读者或许会质疑,次按出事至今,世界各银行已作出高额的拨备;然而,实际的经济状况不如笔者所说般严峻?其实,那些收缩了的贷款和投资还未反映在现实世界中。如果你从事债券买卖行业,在过去几个月,相信已对信贷紧缩(Credit Crunch)的情况有深刻的体会。整体而言,信贷紧缩正在蔓延,原本只是次按及其相关产品的信贷受到限制,现在连正常的房贷及其他货币市场的投资工具亦受到牵连,可见次按的影响正逐渐浮现在现实生活中。

损失的是股东而非存户

不过,读者不需神经过敏,担心自己的存款会受到波及。其实,香港大部分银行作风保守,相对于国际和中国内地的银行,香港的银行坐拥大量储备,就算计入次按所带来的影响,财政仍然稳健有余。至于那些饱受次按蹂躏的外资大行,读者亦不必过虑,只要还有投资者愿意入股,银行便可通过新股来“填数”。只是如此一来,那些银行的股东权益便会被大幅冲淡,股价亦可能受到影响。

巴菲特投资银行类股票时他是如何分析其公司经营业绩的?

8. 总结股神巴菲特投资获利的诀窍

巴菲特投资理念精华有“三要三不要”:
  1 要投资那些始终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的企业。
  巴菲特多次提到这个标准,今年他总结为投资好生意+好管理层+大公司。他表示,伯克希尔需要买足够大的公司,公司有好的管理层非常重要。那些经营稳健、讲究诚信、分红回报高的企业,他非常青睐,确保投资的保值和增值。
  分析认为,巴菲特所以如此看好可口可乐的股票,其原因正在于可口可乐公司是当之无愧的满足“巴菲特选股三步曲”全部要求的超级明星企业。“第一步,选择具有长期稳定性的产业;第二步,在产业中选择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企业;第三步,在优势公司中优中选优,选择竞争优势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企业。”在美国和西方国家,饮料是一个具有相当长期稳定性的产业。从1977-2003年,16年间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股票从未动摇过,投资收益率高达681.37%。
  2 要投资资源垄断型行业。
  分析认为,从巴菲特的投资构成来看,道路、桥梁、煤炭、电力等资源垄断型企业占了相当份额,这类企业一般是外资入市购并的首选,同时独特的行业优势也能确保效益的平稳。
  巴菲特近年积极涉足能源行业。以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为中心,伯克希尔进行了包括内华达能源公司的收购,以及对柯恩河与太平洋电力公司的接管。
  在中国,巴菲特的两次大手笔让人津津乐道——中石油和比亚迪,而这两家公司都和能源有关。2002年至2003年间,巴菲特投资4.88亿美元购入中石油股份。自2007年7月开始,巴菲特连续七次减持中石油H股,并在中石油登陆A股市场的前一个月将所持的23.4亿股中石油H股在高位全部清空,收获40亿美元,获利近七倍。
  搜狐财经注意到,巴菲特今年在股东会上放出投资信号,伯克希尔•哈撒韦将继续加码投资铁路和能源,能源会以收购为主。
  3 要投资易了解、前景看好的企业。
  巴菲特认为凡是投资的股票必须是自己了如指掌,并且是具有较好行业前景的企业。不熟悉、前途莫测的企业即使被说天花乱坠也毫不动心。
  巴菲特为什么选吉列公司的股票?巴菲特本人曾给出了几个理由,排在第一位就是他非常熟悉吉利。
  巴菲特对吉列这么熟悉,因为他是一个男人,要天天刮胡子。他用了吉列剃须刀后他感叹:“在现代人类生活中,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剃须同样也可以成为一种享受。”他甚至自愿给吉列做广告:“如果你还没有试过吉列新推出的感应刀片,赶紧去买一个来试试!”
  4 不要贪婪。
  1966年,美国股市牛气冲天,整个华尔街进入了投机的疯狂阶段,面对连创新高的股市,但巴菲特却坐立不安,尽管他的股票都在飞涨,但却发现很难再找到符合他的标准的廉价股票了。巴菲特将在手中股票涨到20%的时候就非常冷静地悉数全抛。1968年5月,当股市一路凯歌的时候,巴菲特却通知合伙人,他要隐退了。随后,他逐渐清算了巴菲特合伙人公司的几乎所有的股票。1969年6月,股市直下,渐渐演变成了股灾,到1970年5月,每种股票都要比上年初下降50%,甚至更多。一度失落的巴菲特却暗自欣喜异常,因为他看到了财源即将滚滚而来——他发现了太多的便宜股票。
  巴菲特曾谈到对中石油投资过程,他说:“我当时卖掉中石油是因为我觉得它不再是物超所值,它的价格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应有的价值。”
  5 不要跟风。
  巴菲特说过:人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2000年,全世界股市出现了所谓的网络概念股,巴菲特却称自己不懂高科技,没法投资。一年后全球出现了高科技网络股股灾。
  对很多人来说,金融危机就是噩梦,但对巴菲特来说,金融危机是他投资的商机。他在金融危机期间投资了一些绩优股公司,5年之后,他当初的投资为他赚得了100亿美元。
  看看他五年来的成绩单,这些收益全部来自于他在金融危机期间所做的救助性质的投资活动:
  对玛氏糖果旗下箭牌公司65亿美元的贷款,获利38亿美元;对高盛集团50亿美元的优先股投资,获利17.5亿美元;对美国银行50亿美元的优先股投资,获利9亿美元;对通用电气30亿美元的注资,获利12亿美元......
  6 不要投机。
  巴菲特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是:拥有一只股票,期待它下个早晨就上涨是十分愚蠢的。
  巴菲特这次股东大会上继续倡导不要投机的观点,他说,试图赚快钱是最糟糕的错误。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